2018-08-13

2018 夏日防曬好用分享



前兩周天氣爆熱常常飆高到37不約而同有粉絲朋友請我推薦好用又不悶的防曬。一直覺得防曬這東西很神奇,明明年年推陳出新還是很難找到理想的item,我也是打從國中時代(黑肉底人的心酸~)就開始不停尋覓適合我的防曬,還記得國中每次體育課前全班只有我一個人拿著資生堂豔陽夏防曬從臉到手腳認真抹完全不在意同學眼光


說到防曬真的對自己說好用的產品頗有信心,畢竟從12歲開始就懂得用防曬到現在也有20。沒辦法,我天生皮膚不白還很容易長斑、擦到不對產品容易過敏或爆粉刺還很容易長斑絕對要比一般人更細心注意保護,已經變成看到可能適合我膚質的防曬就有忍不住收回家的瘋狂。



-

進入產品前先分享一下我這樣難搞皮膚的20年防曬心得以下三點並非照重要性排順序而是三點同時符合我才會心甘情願掏錢買畢竟錢不好賺每一分都要花在刀口上


1.    第一是安全性為了剔除掉容易讓我長東西的產品整體來說物理性防曬成分比例高的配方通常對敏感肌比較友善再來就是科學不斷進步中以前被視為安全的某些化學性防曬這幾年也開始有研究指出對健康有影響的疑慮為了保險起見我個人偏好選擇物理性防曬比較安心(身體的純物理防曬非常少見還在努力能全面換成純物理防曬中)純物理性防曬是首選再來是物理化學性的混合系防曬都挑不到適合的才會往純化學性防曬走

*全世界唯二的物理防曬成分是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還有氧化鋅Zinc Oxide購物的時候都可以翻翻紙盒外面一定會寫因為防曬屬於藥妝品需要向衛福部申請字號


2.    第二是防曬效果現在科技進步防曬產品大多效果並不差常聽到有人說用了會黑其實我發現都是擦的量過少沒有補擦  (基本上我都視情況防曬沒有明顯脫落或流失我也不會一直補擦增加皮膚負擔)   &   過度相信只擦防曬沒有其他防護措施


一張臉大約10元硬幣大小全身從手到腳需要32ml的量才夠可這是學術說法
台灣夏天應該沒人受的了這樣擦,所以我的做法是至少擦到官方建議量的一半可達到係數
1/4效果(例如SPF 505元硬幣大小等於有SPF 13左右的防曬效果),剩下防護就靠再上
點粉餅或蜜粉&定期補粉餅或者撐傘等等補強,是比較實際日常可行的方式,如果要外
出運動玩水等等的戶外活動就選清爽又防水的產品然後乖乖照著建議量使用及補擦才不會
回來後哭天哀地怨天尤人又曬黑了。



3.    第三是舒適感台灣一年有一半以上時間天氣悶熱潮濕質地擦起來舒服的產品對我們非常重要不然會變成沒曬黑倒是臉上長滿痘或小粉刺整體來說日系防曬 or 某些歐美大牌有專為亞洲肌膚開發產品會比較適合我們不要輕易挑戰為歐美膚質氣候設計的防曬真的沒幾個人撐得住

-




專櫃品牌要找到純物理性防曬有點難THREE算是頗難得印象中他們家所有有防曬係數的產品都是純物理防曬這點很得我心


這款擠出來是純白色輕盈版的乳霜狀質地偏輕盈,很好推我用不覺得會泛白吸收後皮膚不黏不悶但滋潤效果普通,所以我(混合偏乾肌)在化妝水後會擦一點點清爽保溼乳液增加皮膚滋潤度再擦這個防曬。


雖然他沒有特別強調防水效果,可是我覺得他不太容易因為流汗就掉光持久力不錯而且防曬係數有SPF40還滿高如果當天在室外時間比較多就會擦這款,一整天下來T字出油不多不會讓妝都花掉,目前是盛夏用的非常滿意。


INGREDIENTS
Zinc Oxide(物理性防曬氧化鋅 7.6% w/w%)
Titanium Oxide(物理性防曬二氧化鈦)
AQUA/ Pyrus Malus(apple) Fruit Water/ Silica/ Isotridecyl isononanoate/ Methylheptyl Laurate/ Mica/ /Sasa Kurilensis Water/ Polyglyceryl-2 isostearate/ Simmondsia Chinensis(jojoba) Seed Oil/ Propanediol/ Olea Europaea(olive) Oil/ Pentylene glycol/ Polyglyceryl-6 polyricinoleate/ Isostearic acid/ Vaccinium Macrocarpon(cranberry) Seed Oil/      Citrus aurantium bergamia(bergamot) fruit oil(佛手柑)/ Caprylic/carpric triglyceride/ Phytostertl/ Octyldodecyl lauroyl glutamate/ Magnesium sulfate/ Dextrin palmate/  Argania spinosa Kernel Oil(摩洛哥堅果油)/ Lavandula augustifolia oil (薰衣草)/ Alcohol/ Phenoxyethanol / Rosmarinus Officinalis Leaf Oil(迷迭香)/ Camellia Sinensis Seed Oil(茶籽油)/ Butyrospermum Parkii Butter(乳木果油)/ Boswellia caterii oil(乳香)/ Polyglyceryl-10 laurate/ Tocopherol/ Coral powder(珊瑚粉)/ Disteardimonium hectorite/ Pentasodium pentetate/ Cananga Odorata Flower Oil(依蘭)/ Ilex Paraguariensis Leaf Extract/ Cuminum Cyminum Seed Extract/ Butylene glycol/ Pogostermon cablin oil/ Phellodendron Amurense Bark Extract( 黃檗萃取)



全配方的防曬功效是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搭配氧化鋅(zinc oxide)其他就是一些乳霜基礎原料還有植物油跟精油等等,如果用過THREE保養品沒問題的皮膚應該都可以用,會這樣說是因為THREE家保養品精油濃度不低有些朋友皮膚特敏感可能承受不了,所以我都會建議要買他們家保養品、防曬還有底妝前到櫃上試過比較準確(色彩類的產品倒是還好似乎大家都用了沒問題)






我的習慣家裡一定隨時備著一款係數高一點跟一款係數不是很高的防曬交替使用因為我不會天天需要長時間待在戶外在戶外活動時間不長我就挑SPF20~30之間的防曬使用讓皮膚有更多透氣空間因為不管再怎樣好的產品防曬畢竟不是保養品擦在皮膚上跟底妝一樣都是有負擔的只是負擔輕重問題


這一兩年很沉迷簡約質感風,不論是居家用品、保養彩妝還有衣服鞋包都是,THREE包裝設計完全是我的菜,除了視覺療癒他們家對配方也是頗注重,所以現在很多東西都換成他們家的這個天使光隔離霜係數SPF22 /PA+++又有輕微潤色剛好符合我的需求,順理成章就進了我家化妝台。

一般來說很多牌子純物理性防曬都會有些滋潤感,THREE的都是做的偏清爽比較適合我們亞洲皮膚,果然在日本其實隸屬於頂級貴婦牌POLA旗下一員有受到集團技術庇護研發出的產品當然有高水準。


其實天使光隔離霜我是去年周慶入手,但是因為他很清爽推開有點類似凝膠,在乾冷冬天似乎沒那麼適合就擱著好幾個月沒用現在拿出來真的超剛好,我買的是黃色另外還有綠色粉色杏色可以選,她其實有點類似底妝前幫助皮膚校色的功效,不過他顏色擦起來很自然其實頂多項是簡單修飾膚色那樣的感覺而已,因為我常常懶得上底妝所以用這款黃色就等於有點上了輕底妝的效果再撲個有防曬係數的粉餅或蜜粉就能出門很方便。


INGREDIENTS 
Titanium dioxide(物理性防曬二氧化鈦)
AQUA/Butylene glycol/ Glycerin/ Butyrospermum parkii (shea) butter/ Isononyl isononanoate/ Silica/ Lauroyl lysine/ Hydrated silica/ Polyglyceryl-10 stearate/ Pentylene glycol/ Phenoxyethanol/ Mica/ Pottasium hydroxide/ Carbomer/ Hydroxypropyl methycellulose/ Arginine/ Phytic acid/ Tocopherol/ Argania spinose kernel oil/ Camellia sinensis seed oil/ Simmondsia chinesis(jojoba) seed oil/ Beeswax/ Silver oxide/ Dipropylene glycol/ Trilaureth-4 phosphate/ Beheneth-30/ Iron oxides(CI77941)/ Iron oxides(CI 77492)/ Alumina/ Chromium oxide greens(CI77288)





這瓶防曬已經是版主每年夏天必買,一開始是入手瓶身字體還有押頭為黃色的款式不過現在日本好像都是出這種藍色字體藍色壓頭的,兩款差異我也不是很清楚,反正擦起來都超清爽的凝乳完全沒負擔非常舒服,不喜歡身體防曬擦起來黏黏的一定要試試看!


根據日本官網說明上面寫1歲小朋友就可以用,250g大包裝真的是買一瓶全家一起用,壓頭好處容易控制用量,像手腳這些需要大面積擦拭的部位通常要擠比較多用壓頭就輕鬆許多。

要說唯一缺點就是他沒有防水就是一般日常使用,如果是為了運動外出防曬就不適合。


INGREDIENTS




這款我用了兩三年都不覺得有曬黑防曬效果不錯看了成分表總體來說這瓶用了兩種化學防曬成分(用酒紅色字體標註),兩個都還算安全的成分,O開頭的那款是種非常普遍幾乎市售防曬都有這個成分近幾年某些研究對他稍微有爭議性似乎有干擾荷爾蒙的疑慮B開頭的防曬則是種穩定又兼具防UVA/UVB的優秀成分目前也沒有研究有甚麼問題比較安全,要找到清爽好用完全沒安全疑慮的身體防曬真的好難好難啊~因為對這罐已經產生某種程度依賴性還沒找到替代品前應該還是會持續購買



這瓶在防曬圈應該是僅次於安耐曬鼎鼎有名的產品某次在京都車站前等公車看到兩個櫻花妹互相幫對方用這瓶補擦防曬的畫面讓我印象深刻到底是有多好用可以讓兩人擦的這麼高興還不忘帶出門補擦?

實際在專櫃試用後發現真的很清爽,質地比石澤研究所稍微更像一般乳狀但擦起來同樣輕盈無負擔,不過一分錢一分貨,ALLIE一瓶賣90g / $950、石澤親子防曬凝乳250g$490,雖然質地觸感好推度雖然幾乎沒差,可是ALLIE的防水效果很好是可以從事戶外運動的,所以如果出門一整天在大太陽又容易流汗就要用這款,軟管狀帶出去補也很方便。補充一下這瓶是臉跟身體都能用,但我自己還是比較習慣拿來當身體防曬。

ALLIE防曬今年好像改版出新款,好像是多了防止衣物與包包摩擦到皮膚的時候會把防曬磨掉的功效,雖然不清楚文宣真實性不過現在櫃上應該都是賣新款的,我照片中是舊包裝是去年在日本買的囤貨。

INGREDIENTS

Zinc oxide(物理性防曬氧化鋅) 
Octinoxate(化學性防曬)
Ethylhexyl Triazone(化學性防曬)
BisEthylhexyloxyphenol Methoxyphenyl Triazine(化學性防曬)
Diethylamino Hydroxybenzoyl Hexyl Benzoate(化學性防曬)
Water/Butylene Glycol/ Dimethicone/ Behenyl Alcohol/ Sodium Acrylate/ Glycerol/ Neopentyl glycol dicaprateDiglycerin
Sodium Acryloyldimethyl Taurate Copolymer
/ Isohexadecane/

Methylhydrogenpolysiloxane
/
Triethoxycaprylylsilane/ Tween 80/ Xantham Gum/ Sorbitan Oleate/ Sodium Hyaluronate/ EDTA-2Na/ Hydrolyzed collagen/ Phenoxyethanol/ Chlorphenesin



他是一瓶物理性配上化學性的防曬,在這瓶裡面也有看到Octinoxate,但其實他的全名是Ethylhexyl methoxycinnamate在市售產品大部分看到的會是這樣一大串字前面有提到近幾年某些研究開始對他有疑慮不過各國法規還是將他視為合格的成分所以幾乎市面上有95%的防曬一定有他


補上四款防曬的質地圖



這麼多年購買&使用防曬的經驗覺得臉部比身體的產品選擇性多非常多,所以一直都能挑到我覺得各方面表現都很不錯的臉部純物理性防曬,身體因為容易流汗塗抹面積大比較需要好推清爽又不黏的產品。要做到這樣的質感、純物理防曬的確有些困難所以退而求其次買化學性防曬,不過也因為寫這篇文章查了許多資料才發現原來常見的Ethylhexyl methoxycinnamate近年來竟然有對荷爾蒙的影響爭議已經在尋覓下一個防曬係數夠好推清爽成分又安全的身體防曬,如果有找到不錯的再來跟大家分享^^

2 則留言:

  1. 很喜歡看這單元,期待有更多發現��
    WELEDA物理防曬也是看到妳介紹才知道的!
    分享一下,近期我也覺得yojiya也很好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不好意思這麼晚才回覆,版主今年工作很忙,blogger這邊有一搭沒一搭的讓你久等了sorry

      我本人超容易曬黑又容易過敏,所以每年都在到處找有沒有更好用的產品


      yojiya的防曬!!謝謝你的分享,筆記筆記,下次去日本又有新東西可以買ya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