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9

2021 WFH 除了防曬還有藍光,我的夏日光線防護計畫





在家辦公,還記得要防曬嗎?UVB會被玻璃擋住,越曬越老的UVA能穿透玻璃直達真皮層破壞膠原蛋白,即便如此懶人如我也未必天天確實做好防護,倒是3C用太多又沒上蜜粉才驚覺皮膚越發暗沉蠟黃。


光線之於皮膚,以往總圍繞著防曬紫外線打轉,直到偶然看見美國皮膚科醫生Dr Dray一則講述防曬產品抗藍光功效的影片引發我的好奇,與時俱進的補充皮膚美容專業新知也是日常生活樂趣。


皮膚為什麼也要抗藍光 ?

紫外線UV導致皮膚曬黑曬老,仔細研究後才發現藍光威力一點都不輸給紫外線

1.     氧化皮膚:自由基破壞細胞健康,也讓皮膚看起來暗沉蠟黃

2.     破壞膠原蛋白彈力纖維:嗯~白話文翻譯成失去彈性又長皺紋

3.     再來是我最害怕的色素沉澱:除了長斑,對於已形成的痘疤會讓它變得更黑,Dr Dray說藍光造成的色素沉澱比紫外線更強也更難纏,皮膚顏色較深的人也更容易被藍光影響,說起來藍光活脫脫就是個讓你黑上加黑的恐怖分子





關於藍光的預防

我搜尋了美國Dr Joshua ZeichnerDr Elizabeth Tanzi,日本三宅真紀先生還有印度皮膚科醫生Dr Jushya Sarin等多位醫生的看法,關於何種成分能有效預防藍光的科學認證尚未非常成熟,但不外乎是物理防曬的反射光線原理最受推崇化學防曬成分對抗紫外線UV有效對藍光效果近乎零擦化學防曬與防藍光似乎沒有太多交集。

抗藍光的物理性防曬成分為以下3種排名從上到下

  1.          氧化鐵Iron oxides
  2.          氧化鋅Zinc Oxide ,也對UVA/B防護效果好
  3.       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抗藍光效果較弱對抗紫外線針對UVB及小部分  UVA


其中氧化鐵 Iron Oxides最能反射藍光,如果產品的顏色越深代表他濃度高防藍光效果越好他的來源是天然礦石,在化妝品中很常見,只要是有色彩的產品幾乎都可以看到它的蹤跡,如果你夠勤勞可以拿起產品外包裝ingredients那邊看看有沒有以下這些符號

ü  黃色氧化鐵是Yellow iron oxides (CI 77 492 )

ü  紅色氧化鐵Red iron oxides (CI 77 491)

ü  黑色氧化鐵則是Black iron oxide(CI 77 499),效果最強可以抵抗所有頻寬的光線

          是種全身包緊緊就曬不黑的概念> <

photo credit from  McMin Middle East FZE




內外兼修的抗氧抗藍光保養術

並非有了以上成分就高枕無憂,研究顯示儘管融合氧化鋅、二氧化鈦與3種不同顏色氧化鐵的優秀產品至多有78成保護力,其餘兩三成我個人認為要從多吃蔬果還有外用的抗藍光防曬、擦抗氧化保養品同時內外夾攻來補齊,吃甚麼蔬果可以抗氧化資料非常多就不再詳述,外擦的抗氧成分可以是安全牌的維他命CE、或是近幾年很流行可以抗發炎的又能促進皮脂膜健康的菸鹼醯胺Niacinamide、提升皮膚代謝改善老化效果顯著的A醇、從葡萄藍莓來的白藜蘆醇也很棒種類真的滿多只要選擇喜歡又適合自己的品牌還有質地即可




雙重防護 - 上下齊發抗UV藍光自選組合


有添加氧化鐵的潤色物理防曬其實並不是很好找,據說是因為配方困難質地也偏厚重,所以我認為使用寬頻化學性防曬疊擦物理性礦物粉餅似乎是個不錯選擇,既能抵擋紫外線又可抗藍光


我目前使用的是雅漾清爽抗UV隔離乳 Jane Iredale礦物粉餅SPF20 PA++


雅漾清爽抗UV隔離乳


去年開始接觸陳皮文章,發現自己膚質其實並不適合擦油類保養以及純物理性防曬,於是現在保養越發精簡、防曬也換成這款無油不易長粉刺的純化學性防曬。因為質地輕透、擦十元硬幣的量也不成問題,這樣一來防護紫外線的能力才是真真切切,我的用法是保養品吸收後直接上臉。


Ingredients

AVENE THERMAL SPRING WATER, ETHYLHEXYL METHOXYCINNAMATE, OCTOCRYLENE, BIS-ETHYLHEXYLOXYPHENOL METHOXYPHENYL TRIAZINE, CYCLOMETHICONE, ALUMINUM STARCH OCTENYLSUCCINATE, POLYMETHYL METHACRYLATE, POTASSIUM CETYL PHOSPHATE, BENZOIC ACID, BETA-SITOSTEROL, BHT, CAPRYLIC/CAPRIC TRIGLYCERIDE, CARBOMER, CHLORPHENESIN, DISODIUM EDTA, GLYCERIN, GLYCINE SOJA (SOYBEAN) SEED EXTRACT, HYDROGENATED COCO-GLYCERIDES, LECITHIN, PEG-32, PEG-400, PHENOXYETHANOL, POLOXAMER 188, SODIUM CHONDROITIN SULFATE, SODIUM HYDROXIDE, TOCOPHERYL GLUCOSIDE, XANTHAN GUM,



Jane Iredale礦物粉餅SPF20 PA++


問題肌敏感肌友好的愛芮兒珍配方都滿單純,這款粉餅的好處為SPF20 PA++的純物理性粉餅,再加上3種不同顏色的氧化鐵的完美組合,預防藍光造成的老化還有色素沉澱令我安心^^

 

Active Ingredients: Titanium Dioxide 二氧化鈦14%, Zinc Oxide 氧化鋅3%.

Ingredients: Mica, Boron Nitride, Dimethicone, Stearic Acid, Plankton Extract, Algae Extract, Pinus Strobus (Pine) Bark Extract, Punica Granatum (Pomegranate) Extract. [+/- (May Contain: Iron Oxides 3色氧化鐵 (CI 77489, CI 77491, CI 77492, CI 77499), Ultramarines (CI 77007), Chromium Oxide Greens (CI 77288)



粉質雖不是特別細致不過安全的配方設計讓我在家抵擋紫外線還有藍光非常實用對於我這種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膚質的難搞皮膚實在不苛求市場上訴求的精緻妝感粉質細膩只要能讓我皮膚安穩度過每一天並好好地維持年輕膚況就心滿意足




關於藍光防護我也是初學者剛入門,原本只是簡單搜尋一些資訊發覺中文的世界討論有限,轉換成英文模式變的博大精深,甚至連一些科學發表都大略看過一下,現在的我挺喜歡這樣追根究柢弄清楚來龍去脈,不知道大家覺得這樣用簡單文字分享美妝小知識的文章實用嗎?想聽聽你們的建議,如果覺得不錯也幫忙分享有興趣的朋友,每個人的回饋都會成為我下次的靈感泉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