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5

玩 · 香料 Let’s cook with spice






常看到台灣媽媽的廚房調味櫃裡除了鹽、糖、醬油、醋之外,偶爾會出現一點胡椒或五香粉(有些人因為不愛辛香味也可能沒有),就沒有其他的調味品了,這對於愛吃異國料理的我稍嫌乏味。所以我的廚房裡總是少不了香料的身影,有時候不需要了不起的廚藝,有了好的香料,也可以端出一桌好菜。


我不是料理高手,只是單純很喜歡常常吃到各種不同的口味,因此,逛超市的時候我最喜歡的就是醬料區還有香料區,對任何不熟悉的調味品都充滿高度好奇,目前住在我家廚房櫃子裡的有:

  • 白胡椒粒
  • 黑胡椒粒
  • 花椒
  • 八角
  • 匈牙利紅椒粉(在匈牙利買的台灣超市賣的都是西班牙紅椒粉)
  • 肉桂
  • 月桂葉
  • 迷迭香葉
  • 義大利綜合香料
  • 泰式打拋乾燥香料
  • 印度咖哩粉
  • 日式七味粉
  • 日式山椒粉

最近又入手了小茴香(就是孜然),還沒用過小茴香做料理,改天再來好好研究。


黑白胡椒粒、花椒

是我最常用的香料。黑白胡椒的用法大家應該都不陌生,磨成粉的時候,可以撒在荷包蛋、薯餅、湯、配炒飯等等,整粒白胡椒是燉肉骨茶的秘密武器,沒有白胡椒粒的肉骨茶,怎麼喝就是少一味兒。





黑胡椒粒我常用來燉法式蔬菜牛肉湯(pot-au-feu),這道燉湯某些食材在台灣不容易取得,所以回台灣後我都是買了甚麼蔬菜就加甚麼,不一定會按照最傳統的食譜。我的基本配備一定會有洋蔥、馬鈴薯、紅蘿蔔、高麗菜不吃牛的人用豬肉代替也可以,最近還發現加了南瓜跟牛番茄進去也非常對味,湯頭會帶點番茄的酸還有南瓜的甜對了,要燉出有法式風味的湯,一定必備的香料是月桂葉、百里香&巴西利還有黑胡椒顆粒,不過因為月桂葉跟黑胡椒粒是最容易取得的香料,目前都偷懶只加這兩種而已。

至於花椒,除了燉肉、滷肉很好用,還意外的發現加在紅燒豆腐、鹹稀飯一起煨也很對味,改天還想來試試看川味的各種花椒作法。

印度咖哩粉、日式七味粉、日式山椒粉

這類的粉是除了胡椒花椒外最常用的香料。日式咖哩塊通常都偏甜,所以我習慣加四分之一盒的日式咖哩塊(超市買的到的那種大小),配上四到五個咖啡匙的印度咖哩粉,這是我自己試過最喜歡的比例。咖哩粉的牌子不同口味也有差,以前也買過別的,不過還是覺得黃色罐裝INDIRA這個牌子最好吃比較正統。除了燉咖哩,咖哩粉炒飯炒菜、煮義大利麵加一點也都挺不錯的。

日式七味粉跟山椒粉是日式料理的好朋友,最常加在親子丼或任何丼飯、味增湯都超好吃,兩款都是在京都的七味家買的,七味家是350年的老舖,味道好吃沒話說,每次去京都一定要去補貨的,下次還想京都另一間三百多年的老舖「原了郭」的黑七味粉。




式乾燥香草

義大利綜合香料算是進入西式料理的基本入門款,義大利燉飯risotto義大利麵西式濃湯肉醬pizza等等都很搭月桂葉上面有提到法式蔬菜牛肉湯會用到或者只是想單純燉湯燉肉燉義大利肉醬加一片月桂葉整鍋的香氣就會截然不同迷迭香葉我最常配上新鮮大蒜還有橄欖油黑胡椒來醃雞腿醃個30分鐘到1小時拿到鑄鐵鍋上小火慢煎就是好吃的義式迷迭香雞腿排

東方的乾燥香草我有泰式打拋香料,配上豬腳肉、泰式魚露、辣椒及九層塔還有紅蔥頭,不用10分鐘,下飯的泰式打拋肉就完成了。






















匈牙利紅椒粉(甜味&辣味)

匈牙利旅遊必買的伴手禮!世界上製作紅椒粉最有名的兩個國家分別是匈牙利與西班牙,雖然外觀看起來都是紅通通的粉,不過兩者的製作過程還有味道還是有點不一樣。匈牙利的香氣濃郁,西班牙的風味較清淡,不過在台灣要買到真正從匈牙利進口的紅椒粉不容易,應該可以說是幾乎買不到,九成都是西班牙紅椒粉,因此我特別珍惜我這幾罐在匈牙利買的紅椒粉,把他視為珍寶。匈牙利人是吃肉的民族,這樣的民族出產的紅椒粉跟任何肉類都百搭,怎麼煮怎麼好吃,太喜歡了!某天閒來無事想說咖哩也來加一點匈牙利紅椒粉,竟然意外的美味,超怕把存貨用光。


肉桂條

肉桂這個東西非常見人見智,喜歡的人是愛得不得了,不喜歡他那股特殊香氣的也是大有人在,而我屬於愛肉桂的那派。肉桂磨成粉之後是甜點、可麗餅、咖啡牛奶、奶茶的好朋友,今年冬天的時候也想用它來煮香料熱紅酒。

每一種香料都有它的妙用之處,關於香料的料理及使用方式我也一直在學習中,會進入香料的世界純粹是因為喜歡這些味道,後來才發現原來香料不僅是幫食物增添風味,還有非常好的抗氧化功能,能延緩細胞老化,說不定會越吃越年輕








Follow me on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zucca06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