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3

Beurre de Karité 直接向產地買 - 布吉納法索乳油木果油



每年七月的生技展都會有台灣的美妝及化妝品原物料廠商參展從沒參加過又抱著打發時間的心態前往實際到了會場逛了一整圈沒有看到甚麼特別令人驚豔的廠商展出正感到失落的時候在會場DM上出現了非洲布吉納法索乳木果油這幾個大字好奇的按圖索驥找到攤位


比起其他廠商冰冷單調的會場布置我喜歡這個由自然木材與非洲彩色圖騰組合成的展區還有好多特地從西非布吉納法索飛來的廠商更是引人注目的焦點


乳油木果樹是非洲特有的植物,目前的科技還無法將乳油木果樹移居非洲以外的區域生長,是老天爺特別送給非洲人的禮物。當地的果樹皆採自然野生,果樹的成長期約為20年,而樹齡50年的果樹才能結成果實,很是珍貴,長久以來一直是當地女性的天然護膚品。







































在布吉納法索,傳統上只有女人才可接觸乳油木果油製造技術,因此又稱為女人的黃金,目前世界各地都有廠商與為了幫助當地女性改善她們的生活,少去中盤商的剝削,直接向當地採購,其實其實有點類似公平交易的原則,直接向弱勢地區的生產者購買原物料,真正幫助改善她們的生活。聽解說人員說明這個展是台灣外交部為了幫助我們的邦交國布吉納法索當地生產者、促進雙方經濟。一直以來我手邊的乳油木果的美妝品,大多是美妝品牌利用公平交易的方式與布吉納法索購得,這是我第一次親自向產地購買,顯得特別有意義,更直接地確定荷包掏出來的錢是入了當地婦女的口袋。




















這是他們第二次來台參展,總共有11家廠商,我是生技展最後一天才去參觀,其實許多商品早就銷售一空,僅存一兩間廠商有零星商品販售。我靠近了相較之下沒那麼擁擠的一攤,聽著現場翻譯人員的解說,雖然內容還算清楚,但想了解更多相關資訊的好奇心蠢蠢欲動,便直接向此攤位布吉納法索的工作人員詢問更多有關產品的資訊,果然會講法文還是很有好處的,法文是布國的官方語言,我因此得到了許多額外的消息。




















僅存的兩樣產品分別是加了香草的乳油木果油霜,霜體呈現清爽的奶油色;另一個是添加了苦油、亮眼的翠綠色乳油木果霜。奶油色那罐品名是臉部&身體兩用霜、翠綠色的寫的是髮油,經過仔細詢穩之下,發現其實兩罐都是萬用,只是綠色那罐多加了苦楝油,有抗菌消炎還有促進頭皮健康的功效,在非洲經常用來改善任何跟頭皮有關的問題,所以才特別寫上髮油。


聽完布國工作人員解說後,我感覺這罐翠綠色的霜是罐寶物,因為苦楝油對皮膚有很好的抗菌止癢消炎等等功效,對頭皮則是有改善頭皮屑、止癢、促進頭髮生長、改善頭髮乾燥問題。



台灣蚊蟲多,我又是特別容易被叮咬的皮膚,回家後立即分裝在小罐子隨身攜帶。以往只要被蚊子叮,經過四五天被叮咬處的皮膚就開始變成一大片過敏,用了這罐綠色的霜之後消得很快,而且也不會變成過敏,擦了以後雖然不清涼卻也不讓人癢得那麼難受,原本罐子上寫的髮油都快變成我的蚊蟲叮咬專用膏了!

不過除了擦蚊蟲叮咬,在洗髮前(乾髮不沖濕的狀態)塗抹於髮尾停留20分鐘左右,再進行洗髮,有了乳油木果油與苦楝油的雙重保護下,頭髮洗完比較不會打結而且柔軟很多有光澤感,連粗硬髮的老公也讚不絕口。工作人員還告訴我頭皮發癢也可以少量局部使用,不過我的頭皮屬於中性健康型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困擾,無法分享心得。


奶油色的香草乳油木果霜我喜歡拿來擦在臉部,質地細緻,一點都不輸給歐美大廠的面霜。這兩樣產品都是以非常合理的價格購入,還能直接回饋給布吉納法索當地婦女,幫助改善她們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