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5

ちどりやコスメ · 京都で始めて出会いました


3月份寫了一篇關於京都化妝品千鳥屋ちどりや的文章,簡單介紹了這個品牌的宗旨理念還有我很有興趣的產品們

**詳細的內容請看「這裡


                      --------------------------------------------------------------------------------------



再簡單複習一下這個品牌,1949年創立於日本京都,原本是專賣藝妓使用的美容小物及日式手袋飾品等和風京風的產品長居在紐約的創辦人第二代崛切朋美小姐,身為專業彩妝師,為了解決模特兒們因長時間上妝造成肌膚敏感濕疹痘痘等問題開始研發使用日本在地天然有機植物原料製成保養品有機保養再加上和風包裝的ちどりや因此在紐約大紅,這股風氣現在也吹回日本。


京都旅行前搜尋幾個日本當地的優質保養品,這幾年我熱愛有機天然保養,ちどりや自然在我的口袋名單之中。抵達京都的第一晚就直衝四条河原町的Opaque百貨一樓尋找千鳥屋的商品。

**目前千鳥屋的商品已經沒有在這裡販售,想找千鳥屋的專賣店請看「官網店鋪位址



 Peach Moon Herbal Water 沖繩月桃化妝水

查資料的時候這款化妝水的曝光度極高好像走進他們的店沒抱一瓶月桃化妝水出來會對不起自己一樣日本櫃姐也一直大推這款化妝水雖然她講日文我有聽沒有總而言之應該就是很好用的意思。跟我一樣愛買又愛嘗鮮的朋友,可以選擇120ml的小包裝先回家試試看(其實在說我自己),不過這款化妝水我已經愛到下次想直接搬好幾罐240ml大瓶裝回家的地步了   


成分表月桃蒸留水グレープフルーツ種子エキス

日文官網上寫的就是只有這兩樣月桃蒸餾水跟葡萄柚種子萃取(天然防腐效果)一般大多數(應該是說90%的品牌)的化妝水不會那麼單純只有植物蒸餾水跟5樣以內的植物萃取除非他有特別說明她是植物純露或花水可能性才會大大提升


月桃屬於薑科植物,同樣也有促進新陳代謝,排除體內及皮膚老舊廢物的功能;另外,消炎、抗菌、抗氧化(含有大量多酚,幫助清除自由基)及防蟲的特性,古代的沖繩居民就經常拿來做為日用藥草。

第一次聞到月桃化妝水的香氣就覺得很舒服,是一種屬於亞熱帶樹林中清新溫暖的香氣。除了迷人香氣的第一印象外,最吸引我的當然就是她帶給我皮膚的改善!

自從某一天我一直在思考明明自己已經將很多保養品都換成簡單成分的產品,不過肌膚的狀態還是沒有到相當穩定,穩定的狀態都不會超過一周。於是我開始檢視我的每一項保養品,從卸妝、洗面乳、化妝水、精華液、植物美容油、面霜、保濕凝膠這些我經常使用的產品赫然發現我經常使用的化妝水中有添加些微起泡的介面活性劑(但絕大多數的化妝水配方皆是如此)

我開始懷疑用這類型的化妝水是導致我經常膚況不穩的原因,於是立馬停止使用。但東西產品買了總不能浪費丟棄,這類型的化妝水我留著周末早上起床只用清水洗臉後直接擦,清潔兼保濕一石二鳥     從那天起我除了週末早晨會使用原本購入的化妝水外,其餘的時間化妝水都只用這罐沖繩月桃化妝水。一個星期後,原本會每天固定亂長小粉刺或小痘痘情況消失了,皮膚的保濕度及明亮度也都有提升,就這樣持續使用快兩個月才把這一小罐120ml用光光。


她的用量非常省,不需要像一般純露花水要噴非常非常多臉才不會乾燥,這款月桃化妝水打開瓶蓋開關只需要倒個三四滴就夠擦全臉,而且滲透性非常高,輕拍幾下就能馬上吸收。雖然我不知道這兩個品牌蒸餾純露時,植物與純水的比例是多少,但可以從香氣、保濕度及膚況穩定效果,很明顯感覺出千鳥屋的月桃化妝水濃度比較高。好幾個號稱他們家的高機能化妝水有超強調理膚質效果的專櫃品牌我通通都買過也用過,但對我來說的效果都只有一個禮拜,過了就沒用了,只有乖乖的每天早晚的化妝水步驟只用類似這樣簡單成分的純露化妝水我真的是認真用了千鳥屋月桃化妝水皮膚才開始有長時間(就是一兩個月以上)的穩定度。

**植物純露的製造過程,是由植物的花朵葉子等部位加純水放入鍋爐內煮沸冷卻後而得

自從年初開始用這款化妝水調理肌膚後,皮膚的狀態變的非常穩定,不會每天早上起床後就發現臉部肌膚突然很暗沉或者摸起來粗糙、不明原因爆粉刺跟小痘痘,這證明了我懷疑有含會起泡介面活性劑的化妝水是造成我皮膚不穩定的元凶之一這點沒錯!所以我現在化妝水的步驟只用純露(就是單純的植物蒸餾的化妝水,可以接受有多加一兩樣精油、甘油Glycerin跟微量防腐劑),到目前為止已經皮膚都沒出現過甚麼突發狀況,只是芳療家的純露的保濕度跟提升膚色明亮度的效果輸千鳥屋很多很多很多啊~~~~好想再去日本搬一堆回來  

幾乎是透明無色的水狀




            --------------------------------------------------------------------------------------------------




Secret de Maiko 舞妓的秘密面霜

當初靠櫃的時候心中的必買名單只有月桃化妝水,對於千鳥屋的其他產品是一概不知,於是櫃姐推薦我這款舞技的秘密面霜,是他們家除了月桃化妝水的另一個明星商品對於沒有做過太多研究的品牌,一向腦波不弱的我在這種時刻會完全失靈,但看了一下30ml的面霜要台幣一千多,完全沒有使用過櫃上又沒試用品的情況下難免有些擔心,日本櫃姐似乎看穿我的心思,很貼心的拿出6ml的小包裝(台幣兩百多),溫柔地說擔心的話可以先買小包裝的試試看,滿滿的感受到日式服務的貼心。



看產品說明書的時候,有提到一般的乳霜都是由水相跟油相兩種不同性質的成分組合而成,因此一定要添加乳化劑,才有辦法製成乳霜狀。不過這樣的配方就不符合千鳥屋的品牌理念,崛切朋美想要的就是真實的純天然植物保養品,這是一種從產地到化妝台的概念

成分表シア脂(乳木果油)ツバキ油(九州椿油)ローズヒップ油(玫瑰果油)ゼラニウム油(天竺葵精油)ローズウッド油(花梨木精油)

跟我一樣喜歡玩芳療的朋友對於自製乳膏這類的保養品應該不太陌生,做法很簡單,只需要乳木果油、蜂蠟(或花蠟)、可可脂三選一再配上適合自己膚質的植物油跟精油就大功告成,千鳥屋這款舞妓的秘密大概也是這樣做出來的。做法人人都會,可是如果想拿到跟千鳥屋一直優質的原料可真不容易。

image from google


首先是這款面霜的靈魂人物-乳木果油shea butter,目前的科技仍然無法人工栽種完全以自然方式生長這是老天爺特別恩賜給西非地區的特有植物,而且樹齡長達300年,因生長在赤道附近這種氣溫炎熱太陽光線非常強烈的環境下,植物本身就發展出優越的抗菌防腐及天然的抗紫外線功效根據當地傳說只有女人能靠近乳油木,所以生產乳木果油為西非女性特有的事業。千鳥屋使用的是來自布吉納法索Songtaaba組織內的女性生產的有機未精過的乳木果油,高含量的維生素AEK及不飽和脂肪酸是乾性敏感性皮膚絕佳的滋潤修護抗發炎聖品

**我推崇購買蜂蠟、乳木果油及可可脂等成分食選擇未精製過的。雖然顏色外觀沒那麼討喜,但少了化學溶劑萃取及脫色脫臭的步驟,你的皮膚能得到完整來自大自然的恩惠,也免去有可能擦到化學溶劑殘留在成分中的風險。




從遙遠的西非拉回亞洲,舞妓的秘密面霜另一個女主角是日本九州的野生椿油,也就是山茶花油。野生顧名思義就是沒有人工特別照顧,讓他在大自然中自生自滅(大誤~~~),說好聽一點就是達爾文演化論的適者生存。自然環境千變萬化,能夠順利存活生長下來的必定是其中佼佼者,想當然爾他的能量就特別豐富;蒐集了好的原料當然少不了優質的萃取方式,千鳥屋採取了日本傳統的「玉締め這種低溫壓榨萃取法,完整保留椿油中珍貴成分。




淺鵝黃色的膏體,天氣冷一點的時候比較難挖取,我是混合性肌膚,一般來說冬天不會極度乾燥,挖取一顆紅豆大小就夠擦雙頰&輕輕帶過T字。其實剛開始用的時候沒有特別感受到產品說明中描述的滋養修護;一直到某一陣子不知道為什麼擦任何很滋潤的產品,像是NYR的野玫瑰亮彩霜在臉上都還是覺得不夠、有緊繃感,最後才拿出這罐原本被我冷落一小段時間的面霜,一擦上去,馬上感覺就對了,有種乾渴緊繃的肌膚被西非大陸的乳木果油呵護的感受,這時候才能體會到這罐產品極度修護的功效,推薦給極乾肌還有非極乾肌可是冬天臉部偶爾會變極乾肌的朋友來試試,真的很神奇~~~

                


     ~ 鵝黃色的乳膏狀,這樣的量混合肌冬天擦全臉就非常滋潤 ~
                                      ~ 接觸到體溫推開成油狀 ~                                                                                                                                                        
推開後一分鐘幾乎都吸收了 ~  






---------------------------------------------------------------------------------------------------------------



瀏覽了所有京都千鳥屋的保養品,發現這個品牌很有趣,也很單純,能理解創辦人第二代崛切朋美小姐一心想解決世人皮膚問題的用心。在她所有產品中,幾乎全都是製作步驟非常簡單的像是美容油、植物蒸餾水、按照古法過程製造的天然香皂(就是植物油+氫氧化鈉的製皂步驟),再來就是膏類產品(其實也只用了乳木果油+植物油),我想他們的產品中配方最複雜的大概只有潤髮乳。

這又是一個在世界某處默默耕耘、堅持初衷製造好產品的牌子,這樣的品牌越多,我們越能使用到真正對皮膚好、對環境友善的產品。

下次有到日本旅遊的時候不妨抽空逛逛千鳥屋在日本各地的店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