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7

我也可以是居家芳療師 · BONDI WASH生活處方植物精油


身為精油控&視覺系動物的我早在去年就注意到BONDI WASH系列頗有精品質感的純黑色包裝精油,20171月台灣總算上市,過年前開心的挑了幾款我想要及喜歡的味道回家。


愛用精油多年,目前的收藏零零總總大約加起來有40多罐,非常熱愛自行調配香氣與功效,所以9成都是單方純精油,複方純精油只有少少的1成左右,但是新加入的BONDAI WASH這四瓶複方純精油可以說是除了薰衣草、茶樹這兩款萬年東方不敗,兼具實用功能&香味迷人的高點播率款!

目前手邊擁有2號雪梨薄荷&迷迭香/3號檸檬茶樹&柑橘/5號藍絲柏&苦橙葉/10號佛陀木&黑醋栗這四款香味,以香水調香概念起家的BONDI WASH七款精油都由至少五種不同的純植物精油調配而成,並不是只有產品名稱看到的那麼簡單,這需要有高超的功力才能調出這麼和諧的香氣,而且每一個都有自己的強項,所以我會視當時的情況挑選最適合目前需求的精油,這也是為什麼一次帶了四瓶的原因,生活嘛,總是會有各種各樣的突發狀況,先準備起來才不會手忙腳亂。



           水氧機居家薰香:依功能挑選精油

想透過吸嗅來達到提振精神、放鬆等效果,個人覺得用水氧機是最方便快速又有效的方式;雖然說坊間很多品牌都有水氧機,我的蕾莉歐水氧機用好多年對她很滿意也很習慣,如果真的要換大概也要等這台壞掉才有機會了吧。


至於水氧機要怎麼搭配精油真的是全憑個人喜好跟需求了,以我手邊這四瓶BONDI WASH複方精油為例依照數字號碼排列





看專業資訊、寫文章等需要提升專注力、提神醒腦的時候用;雪梨薄荷的拉丁學名是Eucalyptus piperita,對精油學名有點熟悉的人應該不難看出其實雪梨薄荷其實是一種尤佳利樹的品種,只是因為含有piperitone薄荷酮,聞起來是清涼的薄荷氣味沒甚麼尤佳利的味道,搭著增加記憶力的迷迭香還有令人心情愉悅的甜橙,氣味變得比較溫和,適合給想提升注意力卻又害怕單純迷迭香濃烈特殊草味的人;如果跟我一樣不害怕純迷迭香的濃烈草味,我個人推薦可以在水氧機多滴兩滴純迷迭香精油,提升專注力的效果更棒。





 <   3號檸檬茶樹&柑橘    >


我第一個BONDI WASH 3號香氣的產品是香皂,對我來說他不算是一個一聞就會愛上的味道、剛開始可以說沒有很喜歡但也不討厭,但是越用越喜歡漸漸對他改觀,到現在對這個香氣上癮,甚至我個人認為他是這個品牌的代表性香味之一!打開瓶蓋,一開始進入鼻腔的是濃郁檸檬茶樹柑橘氣味、香氣到了喉嚨開始感受到一股荳蔻的辛香,味道非常有層次我好喜歡,覺得沒有元氣、沒有活力的時候用他就對了






橙樹真的全身都是寶,開的花可以萃取橙花精油,花朵凋謝結成的果實是甜橙也可以萃取甜橙精油,樹上的葉子則可以萃取出苦橙葉精油。所以橙花、苦橙葉、甜橙系出同源,對於安撫神經緊張、放鬆助眠都有相似的效果。


對於特別喜歡草木調性的我最喜歡的其實就是苦橙葉的味道,很愛苦橙葉散發出新鮮橘子皮特有的甘苦酸味,深吸一口直達腦門的時候真的可以感覺到從頭部開始慢慢放鬆。5號精油最明顯的就是苦橙葉香氣,搭著粉紅葡萄柚的甜美、薰衣草的舒緩,壓力大&睡前一~二小時開始點最適合





第一次看到佛陀木Buddhawood這個名詞覺得新鮮,看著產品說明適合冥想、瑜珈的時候使用,腦子幻想著改天也可以在家靜坐冥想放鬆身心靈,現實總是殘酷,懶人如我到目前還沒冥想過一次。


但是這款味道真的非常適合需要靜心的時候使用,不習慣濃濃木頭味的女孩也不用太過擔心,這款複方精油裡還加了酸甜的黑醋栗、帶著一點蘋果香氣的羅馬洋甘菊,中和了佛陀木本身濃郁的木質香,變得很中性,而且是我手邊這四款精油中用量最省的,只要一點點就夠而且因為是木質調為基底,香味的持久度也比較高,現在只要覺得心情煩躁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款精油




除了使用起來最方便的水氧機,這系列的精油還可以運用在很多其他的居家芳療用品上,稍微花一點時間跟巧思,就可以讓精油功能發揮到最大化。



        美膚舒眠按摩:基底油+5號精油


想當年還是精油超新手的時候是從美膚按摩開始入門,只要倒出10ml的基底油(可以是荷荷芭油、向日葵花籽油、葡萄籽油等視個人喜好),滴5滴純精油混合均勻就可以按摩雙腿。當時也不是為了要按摩瘦身、純粹是享受洗澡後利用芳香精油帶來的精神的舒緩,使用了一陣子意外發現身體皮膚變超嫩,一直到現在還是很愛這樣的用法;而且我會特別推薦有睡眠困擾的人用5號藍絲柏&苦橙葉在入睡前搭配基底油按摩肩頸與雙手,一方面放鬆緊繃肌肉、一方面藉由苦橙、甜橙與薰衣草等集合的香氣鎮靜精神。



          自製溫和去味洗碗精:無香精椰子油起泡劑++3號精油

用過好幾個有機或天然品牌的洗碗精,雖然都非常溫和,碗盤洗得很乾淨而且不傷手,但是味道讓我真的超級滿意的只有BONDI WASH的洗碗精,他們家洗碗精只有一款香味,就是3號檸檬茶樹&柑橘。

長期以來我一直很喜歡自製洗碗精,通常都是用洗起來比較溫和的cocamidopropyl betaine這種起泡劑,容器是400cc無印良品的空瓶起泡劑用量是四分之一,其餘四分之三是淨水,這樣的容量我自己會配10-15滴精油可以達到67成他們家洗碗精的香氣濃郁度,再加上DIY本身就很有趣,我很喜歡這種作法。




       多用途居家香氛噴霧

雖然使用水氧機與精油已經10年左右,算是精油芳療中度成癮者,不過身邊的朋友家裡沒有水氧機或者完全沒在用精油的大概有高達9成吧。如果剛開始想接觸精油不想一次灑太多錢買精油&水氧機的朋友不妨試試自製香氛噴霧這個方法。


製作方式非常簡單,需要準備的材料有淨水&95%酒精&喜歡的純植物精油&深色玻璃不透光噴瓶;我會先加95%酒精到空瓶約接近一半的高度,接著加入20(3&5號總共20)左右的精油,最後加入淨水到九分滿,搖晃均勻後即完成!

**雖然照片中的酒精瓶是75%的瓶子,但其實內料我是裝藥局買的95%的純酒精喔


我個人非常貪心的想要一瓶可以淨化空氣除菌又兼具身心鎮靜功效的噴霧,最後挑出3號淨化空氣高手及10號除菌高手又兼舒緩鎮定兩個選手混搭,效果意外的超好,我很喜歡這兩個的搭配,味道非常舒服!現在只要家裡有一點異味就拿他出來噴噴。



做這個噴霧還有另外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鞋櫃除臭&鞋子除菌!

回到家脫了鞋等鞋子上的體溫散去放進鞋櫃,一陣子之後鞋櫃還是會有味道,我從以前就有習慣買日本的除菌消臭噴霧,不過畢竟加的都是人工香精現在沒有那麼喜歡,但收進鞋櫃前鞋子內部沒有用這些噴霧鞋櫃又很容易積味道尤其家裡還有男人的鞋子。

自從開始用這款自製噴霧噴鞋子後,鞋櫃都不會有怪味,也不需要放芳香劑,只需要沒有香味的除溼劑即可,還沒找到其他更棒的方法前決定以後都要這樣用。



精油控對這四支BONDI WASH生活處方複方精油相當滿意,如果預算多多非常渴望包味,東西好用可以隨意自行搭配&香味好聞不用說剛剛都介紹很多了,純黑色瓶身真的黑得超級徹底,完全不透一絲光線,可以延長怕光敏感的精油壽命;沒有使用的時候放在家裡的隨意一角也都是個好看有質感的小玩意兒~~







              ------------------------------------------------------------------------------------









Follow me on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beauteetvie/

Follow me on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zucca06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