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30

我的廚房好夥伴 – みりん






























今年夏天的溫度依舊難熬
熱熱天氣食慾不好人也跟著懶散
連鄰居的黃金獵犬也只在晚上才出門溜搭


 
食欲不好對我來說就是涼涼又酸(or)的東西最開胃
這麼熱的天氣還要開伙真是逼死人
蔬菜切一切調味料一倒就是開胃菜或side dish
涼拌菜根本夏天每日必備款
今年夏天做的涼拌菜應該多到可以每天po 涼拌菜版的#ootd

 
話說好吃的涼拌菜秘訣絕對是調味料

住在亞洲做中式/川味/日式或韓式涼拌相對容易
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日式涼拌、再來是川味
日式涼拌的精隨是我想大概是みりん味醂吧


以前還是傻b甚麼都不懂的時候都買架上最便宜的那種
隨著年紀人生經驗增長總算有所進步
吃了那麼多年不是真正味醂味醂風味調味料」
直到看了許凱倫的常備菜一書才驚覺世界上有種東西叫本味醂

 
本味醂是真正的味醂,釀造原料只有糯米 / 米麴 / 酒精三樣不能再多
經過2~3年的時間才完成香醇又帶有優雅香氣與甜味的本味醂
酒精濃度也達到13-15%
所以進口的時候都必須抽酒稅,放在零售店的價錢自然不會太低
就我目前逛過的各大進口超市
大概五六罐不同品牌中只有一罐是本味醂
價錢大約落在3百多元以上才是目前市場上正常的價格
如果你買的味醂有超過以上說的三種原料
通通都不算真正的味醂
只能稱做味醂風味調味料

 
我是這三四年才入本味醂的坑
用過的產品不算太多
人生中第一瓶本味醂是好事多買的甘強酒造純正味醂



其實調味料這種東西
如果不是從小吃的都是原料純粹沒有添加人工調味劑的產品
突然從加了一堆添加劑的產品跳入成分單純的調味料一開始都會有點不習慣

這個道理就類似用習慣了玫瑰香精的身體乳
突然改成用純玫瑰精油調和的身體乳
香氣感受是截然不同
甚至還會懷疑到底誰是真誰是假?

還記得第一次用味醂做親子丼
實在沒覺得比之前用的味醂風味調味料好吃
一度覺得自己是不是當了盤子花大錢買了普通貨回家

但好東西總經得起時間考驗
多用幾次就發現本味醂會散發出自然的甜酒香氣
讓日式料理口味層次更豐富
而且因為成分單純
吃了也不會口渴
跟之前的味醂風味調味料有很大的差異

--

就在這瓶快用光的同時剛好去了一趟日本
原本只是要去茅乃舍買高湯包(號稱煮婦救星)
恰巧遇上期間限定的本味醂就順手帶了一瓶


茅乃舍不虧是調味料大師
這瓶味醂風味比甘強酒造純正味醂更香醇
所以她的用量更省就能帶出絕佳香氣
這瓶300ml我大約用了一年多
(不過這要看個人使用量還有頻率)
而且本味醂開封後是不需要放冰箱的
這點我覺得很方便

--


上週茅乃舍的味醂正好只剩一次用量
立刻跑去city supe買新的
挑了大概10多分鐘最後選中這瓶九重櫻本味醂



這瓶的香氣我覺得又比茅乃舍醇厚!
不知道是原料選用亦或是釀造時間或技術的差異
九重櫻味醂的風味更深沉濃郁
有種好酒沉甕底的香氣陣陣撲來我好喜歡
製作涼拌菜入口後也有甘甜醇香的淡淡甜酒香後韻無窮
這種豐富的口感層次真的很難用文字形容
喜歡自己在家用日式料理的一定要試試看我好推薦~~




另外我發現較優質的本味醂鈉含量都很低近乎0
我原本想買一瓶價錢較便宜(大概價差快一半)
但同樣也是成分單純的味
可是仔細一比較發現較便宜的那款有加食鹽所以鈉含量超高
九重櫻雖然價錢沒那麼可愛可是鈉含量非常非常低
吃進身體的東西總是健康點好
鈉含量太高對身體也是種負擔



分享一下用九重櫻味醂做的日式涼拌紫洋蔥

-         一顆紫洋蔥切絲後泡水約十分鐘撈起
-         米醋3-5大匙/ 味醂1大匙/ 昆布醬油1-1.5大匙/ 半茶匙二砂糖(砂糖可加可不加)
-         均勻攪拌所有材料與調味料放冰箱約半小時就完成


夏天吃涼拌菜最舒服了
選擇紫洋蔥的好處是花青素豐富
除了開味補充纖維質還能兼顧美容抗氧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