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5

Byebye~~近一個月的嘴唇敏感乾燥終於好了!








去年12初,嘴唇某一天開始變得好敏感又乾燥,吃到鹹一點、刺激一點的食物嘴唇連帶唇周就會刺刺癢癢,原本以為只是偷懶沒勤勞擦護唇膏,應該認真擦就好。沒想到護唇膏一擦到嘴唇也是刺癢,那種感覺就像臉很乾的時候突然擦上一些很保濕的產品那種刺感。把我手邊的護脣膏都拿出來試擦,每都會刺!這才驚覺案情並不單純。


其實我從以前唇周及嘴唇的皮膚就很敏感,只要每次刷完牙嘴唇旁邊一定是紅又微腫一整圈,一直認為是牙膏涼涼的所以刷完會紅過一陣子就退。後來換了沒有泡泡的有機牙膏,這樣紅腫的情況就從來沒有出現過,才知道原來以前用的牙膏是罪魁禍首,皮膚容易敏感的人牙膏真的不能亂用。我就是長期都不知情,每天早晚兩次的牙膏刺激導致唇周色素沉澱膚色黯沉,換牙膏已經將近四年,現在唇周敏感及色素沉澱的情況已經改善很多。


ARGITAL有機鼠尾草牙膏(無泡沫)









But,事情總是有例外,今年冬天的聖嬰現象讓台北的冬天異常的乾燥,極度懷疑這是造成我這次嘴唇敏感將近一個月的兇手之一。與嘴唇抗戰將近一個月,這兩天終於好了,迫不及待
跟大家分享心得。過去一個月只有吃超清淡跟不太燙的食物嘴唇才不會刺痛,真的好痛苦!


四款每天都會用到的護唇膏


就是這幾條陪伴我過去一個月每天嘴唇敏感,不敢說有多神奇,至少擦了沒讓我的嘴唇敏感現象更嚴重,在非常時期還能用的產品我就覺得是好東西。



ARGITAL紫羅蘭修護唇蜜

我很喜歡義大利ARGITAL這個有機品牌,東西好用價錢也很實惠不算太貴。這條護唇膏是為了湊滿額贈購入的,沒想到意外的好用。無色無味,又寫著專為敏感肌設計,之前嘴唇不敏感的時候對他沒有特別感覺,只覺得是條滋潤的護唇蜜,沒想到在嘴唇敏感的時候,反而成為我的護唇膏中擦起來最不刺激、嘴唇最舒服的一位,這時才感受到官網上寫的專為敏感肌設計這幾個字。




我很喜歡他軟管式的包裝,方便使用也衛生,擠出來是有點乳白色透明凝膠感,不需要太多擦起來就很滋潤,持久度也滿高的,拿來當唇蜜擦嘴唇也很水亮。推薦給很敏感或者正在過敏的嘴唇,沒甚麼大問題的嘴唇用一般的護唇膏就可以了。


                                                                             DHC純欖護唇膏

這條紅透半邊天的護唇膏,我竟然到去年才第一次購入。口紅狀的設計真的很方便,滋潤度中上,但沒有到不可取代的地步。平常用沒事,敏感的時候用他嘴唇還是滿刺的,而且他用量非常兇,像我這種很乾又敏感的嘴唇,如果天天只用這條大概不到一個禮拜就用完了。看在他滋潤度還OK又是棒狀設計還是會持續回購,日本買便宜不少,一次可以多帶幾條。



自製有機金盞花萬用膏

這是我自己做的金盞花萬用膏,原料是有機乾燥金盞花瓣浸泡在有機橄欖油兩周,瀝掉花瓣只留下金盞花浸泡油裝瓶。做萬用膏的時候把金盞花浸泡油搭配未精煉過的蜂蠟、乳木果油,最後加上自己喜歡的有機精油完成。因為泡金盞花油要時間,製作萬用膏後的工具清洗也都很耗時,懶人如我其實很少做這萬用膏,幸好萬用膏的材料都不易氧化,只要所有製作過程都能保持乾燥無水的狀態可以放上好幾個月沒問題,目前用過我做的萬用膏用過的都說讚。這次嘴唇敏感當然要派他出來拯救我。

結果自製金盞花萬用膏用起來嘴巴還是會有點刺,推敲了一下原因大概是有精油的緣故。精油分子小滲透快,嘴唇原本就是皮膚特別薄的地方,又正在敏感。不過這種刺感都只會維持一下下,大概一分鐘後就不見了,金盞花本身就有抗敏修護的功能,基於這個因素就這樣一直用下去。



NYR野玫瑰亮彩萬用霜

我好想用奇怪又神奇這兩個詞來形容這罐產品。奇怪是因為他的用法有好多種,能去角質、卸妝、當面膜、面霜大概有10幾種用法;神奇的是每種用法效果都可以出奇的好沒有違和感。

這個連結介紹了15種不同用法,有興趣可以參考->
http://thechalkboardmag.com/15-ways-with-wild-rose-beauty-balm


前陣子都用這罐亮彩萬用霜當晚霜用覺得效果很不錯,皮膚有被滋潤到變的水亮。無意間逛到上面的連結發現竟然還可以當護唇膏用,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很貪心的挖了一大把往嘴唇塗,恩,果然還是會刺,頓時完全放棄尋找嘴唇敏感時不會刺的產品。


既然無法找到不會刺的護唇膏,只好想想有沒有其他辦法可以讓護唇膏擦起來比較不刺激。突然間天外飛來一筆,德國洋甘菊純露沒有防腐劑、保濕補水效果很好,又有鎮定舒緩的效果,說不定敷在嘴唇上有效。



                                                                         芳療家德國洋甘菊純露



這罐出現在我保養步驟的頻率真的超高,再次推薦給所有皮膚乾燥敏感的女孩兒你一定要有這瓶,除非你對德國洋甘菊這種植物過敏,如果不會,這瓶純露根本救世主來著。

先敷德國洋甘菊純露15分鐘再擦護唇膏,嘴唇刺激的感覺大大降低80%!幾乎等於無感。於是我嘴唇敏感後期幾乎是兩天敷一次這罐純露,再疊上厚厚一層NYR野玫瑰亮彩萬用霜去睡覺,嘴唇敏感的現象一天比一天改善,好的速度比還沒這樣搭配使用時快許多。


用純露敷嘴唇的樣子很搞笑,但為了改善嘴唇過敏,誰在乎呢?
記得搭配無印良品的原色化妝棉,沒有漂白過的化妝棉敷在敏感的嘴唇或皮膚上比較無負擔





抗戰一個月的心得分享,希望對冬季嘴唇乾燥敏感的你也有幫助。護唇膏除了好用,請盡量挑選有機或者比較天然成分、無人工色素、人工香料,成分簡單一點的產品,塗在嘴上的東西都滿有可能會吃進肚裡,安心一點的產品總是安全些。另外,不是所有純露都建議敷在嘴唇,必須得像芳療家那樣是精油蒸餾過程的副產品、完全沒有額外添加其他保濕、防腐劑等成分的才建議濕敷。






2 則留言:

  1. 我也有同樣的情況, 你有沒有推介的牙膏? 我試了几款有机牙膏, 嘴唇是沒敏感了, 但又真的沒那麼乾淨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嘴唇敏感的問題今年一直困擾著我,到處找新牙膏幾乎都買有機的牌子沒甚麼泡泡的款式,不過還是反反覆覆過敏

      後來我索性都不用牙膏,只用牙線(一定要用3M的清很乾淨)+用溫鹽水搭配牙刷刷牙,就沒有再過敏了,我說的清牙齒方式有問過我的牙醫師不是自己亂講的

      研究過大部分牙膏成分一定都有酒精或者一些介面活性劑,嘴唇皮膚又特別薄所以就過敏

      最近還入手一罐德國的天然精油漱口水跟溫鹽水交替使用,我打算近期再寫一篇我今年嘴唇過敏改善的心得還有可以用的東西跟大家分享,請持續關注文章唷^^

      希望有幫助到你

      刪除